桃子屁屁

2015/8/5

深夜11点半,家人已经熟睡,新组装的电脑主机背面透出蓝光。


工作完了,聊天结束,喧闹退下。这个时候轻得可以飘起来。


【仕事】

主管给我发了一封邮件,说希望我能更主动,更用心地对待工作。

其实我也懂,最近状态不好这件事情。

不够用心,是因为我似乎找不到方向,工作和自己都处于停滞状态,无法找到对生活的控制感。不知哪天开始突然觉得在魔都生存是一件透不过气来的事情,大概是我的年龄渐渐到达了婚姻的线准,而我尚没有准备好。4万一平的房价,好像所有对25后生活的构想与期望都被拉扯,成了一件不轻松的心事。而我其实的内心是非常希望燃烧自己给事业,成为一个较真的匠人的。只是最近陷进了一个困境,暂时找不到向上攀爬的路了。

而不够主动似乎一直就是我的通病,我害怕打破一种什么微妙的平衡一般,处于一个被动的状态。好像有一种尴尬的偶像包袱。非常害怕麻烦别人。


【羽毛球】

那天和同事们一起打球的时候,来了一位50来岁的女性,好像没有见过?

我刚一坐下她就招呼我上场陪她练习。她穿得很专业,膝盖和手肘都装备得很正式,还夸赞了一下我。结束的时候才知道她是一个同事的老妈。她和我聊天,说“不要一直比赛,比赛打得双方精疲力尽,是很难进步。要练球,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练。双方互相喂球,才能提高”

上周也是,ST和鱼姐姐,担当一个coach的角色,两个人才能迅速提高。

这似乎就解决了那个难题,如果双方实力不一样,羽毛球是很难玩下去的。而很少的几率下,双方实力旗鼓相当。

这似乎也解释了为什么我打球那么多,但是提高缓慢。只有熟练度和手感在吃力地增长。

其他的方面我是不是也像这样在原地努力地高抬腿着?


【淘宝】

“淘宝”是一件我一直在潜意识抵制的事情。花费时间和金钱,又不够上品。

但是近期看到了一篇文章在称赞一下它,“在人的精力有限,没有大块的时间,没有采购途径的情况下,是TB提供了支持,解决了难题。”

我才意识到,我原来对淘宝有抵触感。在察觉到这份抵触感时,抵触感本身就渐渐消失了。

原来我抵触的是自己欲望,觉得既然欲望那么多,资源那么少,不如把欲望本身忘却吧,这样可以过滤。真正的欲望总会想方设法跳出的。

这个想法本身有点偷懒,而且迂回。

接纳我的渴望,并且判断准,果断下决定就好了。让TB给我的生活也带来而帮助不是苦恼吧。


【自制力】

对自己严格要求,是我生产力的来源吧。

一向自由散漫惯了。

然而,就像早上6点会响起的军号一样,就像对自己的每一次狠心一样。不在此刻做到这一件,就只能在战场上被打得落花流水。

简单的事情,是早睡早起。是强迫自己放弃舒适的聊天氛围和表达欲望。是及时的整理。是把这件事情和目标结合在一起。

这不是一件苦差,而是途中的一步。

我知道总有人做得比我更好,我也看到很多人做得比我更差。回想我之所以那么拼搏是因为有的时候清楚认识到自己一无所有,所以需要去争取。因为回头没有路,所以只能咬牙拼命跑。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。还有的人,360度都是康庄大道,但是也许在大小事上,还是做得比我好。我只是一个偶尔小跑,偶尔偷懒的人。而我其实只要再肯多费一点点气力就可以做得更好。

评论